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慢性病患者已达2.7亿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2月2日,在中国卫生服务调查研究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监测评价高层次研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2008年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按慢性病患病率20%计算,我国有医生明确诊断的慢性病病例2.7亿例。过去10年,平均每年新增慢性病1100万例,高血压、糖尿病病例增加2倍,心脏病、恶性肿瘤病例增加约1倍。
  王陇德说,调查显示,我国80%的死者死于慢性疾病:去年全国约有825万死者,其中643万人死于慢性疾病;去年过早死亡约为494万人,其中慢病占75%;慢性疾病还会导致短期失能或长期失能。这些数据表明,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国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最主要疾病。调查显示,癌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卒中5类疾病的直接医疗费用占当年城市地区医疗总费用的36%,占当年农村医疗总费用的22%;慢性病病人住一次院,一般要花掉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的一半以上,罹患恶性肿瘤住一次院要花掉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收入的3倍以上。
  王陇德认为,生活方式干预对控制慢性病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因此,慢性病防治应做好3个环节:对于一般人群应控制危险因素,养成健康行为,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对于高危人群应早诊早治,调整生活方式,开展预防筛查;对于患病人群要进行规范化管理,进行伤残预防。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