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苏浙沪成大肠癌高发区之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6-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传递希望?抗击大肠癌”希望火炬交接仪式上了解到,我国大肠癌高发区主要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其中苏浙沪三地是最高发区。上海市区男性中的大肠癌发病率为48/10万,女性为45/10万,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的发病率。
  据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苏展教授介绍,大肠癌发病率在我国排第5位,而且正以每年4.2%的速度上升,远超2%的国际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大肠癌发病数已超过美国,且患者的中位发病年龄比欧美提前约10年,青年患者比欧美多见。张苏展特别提示,有效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治疗可使大肠癌的发生率下降60%,病死率下降80%。截至2009年11月,我国大肠癌早期筛查两个项目点实际筛查3.1万人,发现病例257例,其中早期病例247例,早诊率达96.11%。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广超说,2010年5月,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全国26家医院启动了大肠癌登记随访项目,将系统登记患者从初诊、手术、术后治疗、随访等各阶段的诊治信息,并将配合临床定期随访,以期掌握我国大肠癌最新基线数据。该仪式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抗癌协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举办。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