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卫组织:慢阻肺或将成全球第三大死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1-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1月16日是第10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消除烟草烟雾等导致慢阻肺的危险因素,预计未来10年全球因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的死亡将增加超过30%,到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将成为全世界第三大死因。  
  根据世卫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当中,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四位。2005年,有超过300万人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相当于当年全世界所有死亡的5%。此外,有将近9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超过4300万人,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高达8.2%。  
  世卫组织发布信息指出,慢阻肺曾被认为在男性中更为普遍,但由于近年来高收入国家妇女使用烟草人数增加,以及低收入国家人群接触室内空气污染(例如做饭和加热使用的固体燃料)等潜在风险,目前该疾病发病率在男性、女性中没有明显差异。世卫组织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减少与慢阻肺相关的潜在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包括烟草烟雾、室内室外空气污染、职业灰尘和化学品(蒸汽、刺激物和烟雾)等。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