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变异H10N8病毒暂无人传人可能不再散养活售才是防控之本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2-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对话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人物重磅
    近日,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带队的中国专家团队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论文,指出H10N8禽流感病毒已发生变异,可由人体携带,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绝不应当被低估。专家对新型H10N8病毒造成的首例死亡病例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H10N8病毒暂无人际间传播可能。
    针对如何理性对待这一新型禽流感病毒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舒跃龙,了解H10N8的发现过程、变异情况、传播风险、易感人群、防控工作、预防措施等。舒跃龙认为,采取规模化的养殖和冰鲜家禽的销售方式,才是有效防控禽流感的根本之道。同时,老百姓要有科学的、健康的饮食习惯,没必要非得看到鸡在你面前宰了才能吃。
    H10N8新变种可感染人肺部迅速复制
    记者:请谈谈最新发现H10N8禽流感病毒的过程,它与此前活禽身上发现的H10N8病毒有何不同?
    舒跃龙:2012年12月6日,第一例患者逝世,是居住在江西南昌的73岁妇女,临床诊断为重症肺炎,南昌疾控中心经检测认为是甲型流感阳性,但是排除已知的亚型,随后样本送至江西省疾控中心复核,得出同样的结论,立即送到国家流感中心。我们通过基因测序、气管吸入样本检测等手段对这种病毒进行了详细研究,结果发现是H10N8禽流感病毒。它与2007年在洞庭湖湿地内水体、2012年在广东市场活禽身上发现的H10N8病毒并不完全相同,这种新型病毒从H9N2禽流感病毒中获取了6种基因并重组,可对人类肺部深层组织造成感染,进而在人体内迅速复制。我们推测,新型H10N8病毒最早来源于野生鸟类,通过感染家禽,与家禽中流行的H9N2进行重配,最终传染给人。
    南方较高发 感染或与遗传背景相关
    记者:目前,我国监测机构发现多少例人感染H10N8病毒?哪些人易感?
    舒跃龙:我国已监测发现两例人感染H10N8病毒的病例,第一例患者已逝世;1月25日确诊全球第二例病例,同样发生在南昌,患者为55岁的女性,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危重。对于第一例患者,她致死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病毒感染诱发了过激的免疫反应,同时她有高血压、心脏病、重症肌无力等基础性疾病。2月8日,南昌75岁男子胡某也因感染H10N8禽流感病毒死亡。禽流感的感染可能与一些人的遗传背景有一定关系,但具体尚不清楚,还无法回答哪些地区、哪些人更容易感染。南方地区禽流感较为高发,可能也与南方养殖模式有关,养禽业密度比较高。
    新病毒风险暂无人际间传播可能
    记者:为何说“H10N8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绝不应当被低估”?传播风险有多高?是否会人传人?
    舒跃龙: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可在人际间传播,但对该病毒导致禽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不可低估,因为它是一个重配病毒,我们不知道它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必要加强监控防范。已知其可由禽鸟传染给人,同时又只是个案,我们从病源学上来看,判断它还是一个完全禽类的病毒,目前看来,它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记者:H10N8与H7N9有何不同?包括传染途径、发病表现,对人的危害性等。
    舒跃龙:H10N8病毒与H5N1、H7N9病毒有遗传相似性,后两种病毒可由禽鸟传染给人,已出现导致人死亡的病例。目前尚未有H10N8在家禽中大规模暴发的报道,意味着这种病毒可能在禽鸟中悄然传播。H10N8与H7N9是不同的亚型,它们有相似之处,对禽类都是低致病性的,人感染后表现为重症。H10N8目前只有两例病例,为偶然感染的散发病例,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我认为,人感染后症状是比较重的。其二,它们的内部基因都一样,都是来自H9N2。
    记者:针对这一病毒,我国在防控上做了哪些工作?
    舒跃龙:我们目前主要在南昌加强对这一新型病毒的监测,对于医院发现疑似病例,要求南昌市、江西省在排除其他禽流感之后,要检测是否为H10N8。其他地方还没有启动相关的防控工作。
    防病毒困境销售活鸡致病毒重配
    记者:目前H7N9禽流感在我国蔓延的态势还未得到遏制,又出现了H10N8,是否意味着我国的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很艰巨?
    舒跃龙:非常艰巨。H10N8、H7N9,包括以前的H5N1、H9N2,都让我们的防控工作备受考验。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我认为,在于我们的散养养殖模式、活禽销售模式,为禽流感病毒的重配提供了很多机会,产生很多新的重配病毒。所以要彻底改变我国这种不具有先进生产力的养殖、销售模式,以及老百姓的食用习惯,才是有效防控禽流感的根本之道。也就是说,我们的养殖、销售模式必须升级换代,走向现代化,即规模化的养殖和冰鲜家禽的销售方式。同时我们看到,每次禽流感疫情的发生,都会对我们的养殖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现在H7N9疫情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到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事实,让养禽业变得非常安全,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预防措施去过活禽市场需洗手
    记者:近日H7N9疫苗研究已取得重大突破,是否有生产H10N8疫苗的必要?公众要预防感染这一新型病毒,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舒跃龙:现在病例有限,对H10N8疫苗开展研究,目前看来还没有必要。已发的两例H10N8都有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有科学的、健康的饮食习惯,没必要非得看到鸡在你面前宰了才能吃,老百姓要转换观念,逐步改变饮食习惯。我们不是从此不吃鸡不吃鸭,而是要安全地吃。另外要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去过活禽市场,要记得洗手。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