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睡眠不足增加患肥胖症和糖尿病风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0-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睡眠不好通常使人感觉疲乏、注意力无法集中,但睡眠不足的影响远不止这些。美国研究人员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得不够会影响体内脂肪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增加人们患上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据这份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内科学纪事》期刊上的报告,7名体重正常的24岁志愿者参加了这项研究。他们在睡眠实验室中度过了8个晚上,其中4个晚上正常睡眠,平均每晚睡8个半小时,其余时间里平均每晚睡4个半小时。测试期间,志愿者的食物严格受控,每人饮食一样,并且未进行锻炼。
    两次测试期的最后一晚,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相关体检。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经历4个缺乏睡眠的夜晚后,志愿者机体的整体胰岛素反应能力下降了16%,胃部脂肪细胞对胰岛素的灵敏性下降了30%,这一水平通常只会出现在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病人身上。
    胰岛素对控制体内的新陈代谢有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说,过高的胰岛素水平原因在于志愿者的机体代谢糖分时遇到麻烦,也就是胰岛素抵抗,胰腺被迫生产更多胰岛素才能正常代谢体内糖分,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将引发2型糖尿病。
    领导这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副教授马修•布雷迪说,这项研究表明,“要想体内正常运转,脂肪细胞也需要睡眠”。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