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省拟建大众健康水平监测系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5-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肿瘤从基因产生到长到能被查出来,约需3年。如果提前干预,很可能中止或延缓发病。与其有病才治,不如提前进行健康管理。我省正制订全民中长期健康管理规划,拟设全省健康管理中心,建立大众健康水平监测系统。
    “健康管理是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及效果评价的全过程。”中南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邹世清说。
    省疾控中心介绍,省卫生厅正在拟定《湖北健康管理规划(2013-2020)》讨论稿,今年起在全省探索开展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遏制和减少慢性病的蔓延和健康危害。
    为此,将建立大众健康水平监测系统,及时掌握大众的健康状态,评估其面临的风险,开展群体性健康监测、风险评估和卫生费用评估,真实掌握群众对健康的客观需求,从源头遏制需方非必要健康需求,降低医疗费用。
    此外,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康管理中心,设立健康管理医师,对筛查出来的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重点跟踪管理。
    拟到2020年,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10分钟”健康管理服务圈全覆盖;在城市每1000户有1名家庭医生。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实现政府、疾控、医疗、医保、社区卫生服务等五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岁。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