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1000个湖北人中有1人患肺癌 死于肺癌的10个有9个是烟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6-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湖北省肺癌学术大会”上获悉,1000个湖北人中就有1人患有肺癌,发病率高出全国近两倍。
  昨天上午,来自省内外的近200名肿瘤专家齐聚武汉,共商应对“头号杀手”——肺癌的方法。湖北省肺癌学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说,肺癌增加的原因很复杂,主要和吸烟、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高节奏生活等因素有关。有统计表明,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而且,70%的肺癌病人发现时已是晚期。
  面对“头号杀手”,我们该如何防范?宋启斌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首先应树立起防病意识:每年体检,主动戒烟,积极锻炼都是预防肺癌的好办法。
  此外,要在生活细节处预防肺癌的发生。例如,驾车等红灯时,应关紧窗户,避免吸入过多汽车尾气;烹饪应尽量采取精制油,因为没有提炼过的菜油中散发的油烟含有化学诱变物,同时保持良好的厨房通风条件,这将有助于降低妇女的肺癌发病率。
  专家提醒,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过抗炎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者咳血痰时,应引起足够重视,最好做胸片检查,必要时还应做CT。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