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7-02-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什么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主要在禽类(鸡、鸭、鸽子和候鸟等)中流行和传播。禽流感一般不感染人,但是其中的部分亚型如H7N9、H5N6和 H5N1等可感染人,从而导致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二、3条途径可感染H7N9禽流感

1、H7N9禽流感病毒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感染;

2、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也可能被感染;

3、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


三、4类人容易感染H7N9禽流感

1、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

2、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是甲型H7N9禽流感的易感人群。

3、60岁以上老年人群;

4、肥胖、有高血压、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四、人感染H7N9禽流感会怎样?

人类如果不幸患上了禽流感,健康威胁极大!!!!有研究表明,人感染禽流感的病死率高达60%,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又占多数。人类患上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禽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前期症状相近,但是禽流感病情进展很快,一旦发病,病情恶化就会非常迅速。年龄较大、未及时治疗的患者病情会迅速发展成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五、7招可防人感染禽流感

1、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冷冻禽及其产品。 

2、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注意生活、工作环境整洁、通风。 

5、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7、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农业和林业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