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国际爱耳日: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加大对听力保健的投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3-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共有3.6亿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亚太、南亚和撒哈拉以南地区尤其严重。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加大对听力保健的投入,减少听力障碍的发生率。
  实际上,“国际爱耳日”源自中国的爱耳日。1998年,中国将每年3月3日确定为“全国爱耳日”。2007年,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国际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大会发出了建立国际爱耳日的倡议。201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将3月3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共有3.6亿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近10%是儿童。对于婴幼儿来说,患上听力障碍的后果不仅仅是听不见,还会影响到语言表达功能,出现认知困难,进而无法正常读书学习。这种情况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严重。世卫组织防盲和防聋司司长谢莉·查达女士说:“设想一下,在斯里兰卡农村地区的一个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婴儿,除非采取一些措施,否则这个孩子将无法学会任何语言技能。再比如,在马拉维某个农村地区出生的一个听力正常的孩子,一旦感染了耳部疾病并导致听力障碍,她就可能跟不上学校的功课进度,最终辍学,这个孩子的学习潜能从此再也得不到开发,失去她本该拥有的各种机会。”
  世卫组织将在3月3日“国际爱耳日”当天发布一份报告,涵盖了全球76个国家或地区的调查数据。日前,世卫组织首先向媒体散发了这份报告的内容摘要。报告指出,听力障碍的另一个高发人群是老年人。据统计,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三分之一的人患有听力障碍,其发生率是正常值的5倍,医学上称为“老年性耳聋”。除了交流困难外,还易导致老年人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孤独感、悲观情绪等。从2010到2020年,全球老年人口将增加18%-50%,老年听力障碍患者也会出现相应增长。
  报告指出,导致儿童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如母亲在孕期感染风疹、婴儿出生时缺氧,以及脑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中耳炎、药物导致的听力丧失等。另外,环境噪音也是导致听力障碍的主要因素之一,这同时也是一个可以避免的因素。
  世卫组织指出,50%的听力障碍是可以预防的。如加强孕期和产后保健,养成良好用耳习惯等。世卫组织谢莉·查达女士说:“一个先天性耳聋的孩子,可能只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时患上了风疹,而这只需通过疫苗就能得到预防。另外,听力障碍如果能够及时诊断,也可得到有效治疗。即使是那些既不能预防也不能治疗的听力障碍,比如尼加拉瓜那个老人患上的老年性耳聋,也可以通过使用助听器来改善听力。但是目前的情况却是,只有3%的需求者能够用上助听器。”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76个国家中,普遍缺乏具有专业素养的医务人员和教育设施,也缺乏整体的国家计划。这种情况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明显。世卫组织强调,为听力障碍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非常重要,如手语教学、电视字幕和电视节目的手语翻译等等,都有助于听力障碍者获取更多信息。另外,世卫组织还建议开发出更为经济实惠、便于配戴的助听设备。世卫组织谢莉·查达女士说:“我们面临许多挑战,同时也面临许多机遇和可能性。在3月3日国际爱耳日之际,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加大对听力保健的投入,提高认识,加强能力建设,减少听力损失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