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猪流感小资料(中国CDC提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4-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现有多少种猪流感病毒?
    与所有流感病毒一样,猪流感病毒也不断发生变化。猪可感染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以及猪流感病毒。当来自不同物种的流感病毒令猪受到感染时,这些病毒便会重组(即:交换基因),于是便会出现一种混合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或禽流感病毒的新型病毒。多年来,猪流感病毒已出现不同的变化。目前,已从猪身上分离得到四种主要的A型病毒的亚型:H1N1、H1N2、H3N2和H3N1。不过,在最近从猪身上分离得到的流感病毒中,大部分都是H1N1型病毒。
    人会感染猪流感吗?
    猪流感病毒通常不会感染人类。但是,已出现散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这些病例常见于与猪直接接触的人之中(比如:集市里生猪附近的孩童或养猪场里的工人)。另外,已有记载有人将猪流感传染给他人的病例。譬如,1988年在威斯康星州生猪群中暴发的明显的猪流感疫情导致多起人感染病例,尽管未造成社区性暴发,但还是有抗体证据表明病毒从患者身上传播至与患者发生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身上。
    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是否常见?
    以往,美国疾控中心(CDC)每一到两年都会接到在美国发生约1起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病例报告,但在2005年12月至2009年2月这段时间里,已接到12起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的报告。
    人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
    人感染猪流感出现的症状与常规的人类季节性流感症状相似,包括发热、嗜睡、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人感染猪流感后还会出现流鼻涕、喉咙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人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猪流感?
    不会。猪流感病毒不会通过食物传播。因此,人不会因为食用猪肉或猪肉制品而感染猪流感。食用处理得当且烹熟的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至内部温度达160ㄈ,即可杀死猪流感病毒及其他细菌和病毒。
    猪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病毒可直接从猪身上传播至人身上,亦可从人身上传播至猪身上。当人接近受感染的猪时,比如在猪圈和集市里包括猪在内的牲畜展品,那么人就很有可能从猪身上感染流感病毒。猪流感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据说这与人间季节性流感的传播方式相同,后者主要是通过感染流感病毒的人的咳嗽或喷嚏进行人际传播的。人可能因接触到含有流感病毒感染的某个事物后再接触口鼻而受到感染。
    我们知道哪些关于猪流感在人际间传播的信息?
    1988年9月,身体一向健康的32岁孕妇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并于8天后死亡。从其身上检测到H1N1猪流感病毒。患者在患病前四天,曾参观过县集市的生猪展览,那里的生猪当中曾出现大规模的流感样疾病。
在后续研究中,76%的受检测生猪展品存在猪流感病毒的抗体证据,但在这一群体中并未检测到严重疾病。补充研究表明,与该患者发生接触的一至三名医护人员患上轻微的流感样疾病,且存在感染猪流感的抗体证据。
    如何诊断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诊断A型猪流感感染病例,通常需要在患病后的前四到五天之内采集呼吸样本(这时候受感染者最有可能排出病毒)。但是,有些人,尤其是儿童,可能会在10天或更长时间里排出病毒。鉴定A型猪流感病毒,需要将样本送至CDC作实验检测。
    现有何种药物可治疗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现有四种抗病毒药物在美国获准用于流感的治疗,它们分别是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塞他韦和扎那米韦。虽然大部分猪流感病毒对四种药物都很敏感,但从人身上分离得到的最新的七种猪流感病毒却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有抗药性。
    目前,CDC建议使用奥塞他韦或扎那米韦治疗和/或预防感染猪流感病毒病例。
    还有其他猪流感病毒暴发的实例吗?
    最广为人知的可能是1976年新泽西州迪克斯堡的士兵当中暴发猪流感。x光证据表明,病毒导致至少四名士兵患上肺炎,一人死亡;所有患者以前均身体健康。病毒在基本训练环境中因密切接触而传播,在基本训练小组以外的传播很有限。病毒据说传播了一个月,然后便消失了。病毒源头、进入迪克斯堡的准确时间以及限制其传播和持续时间的因素均不得而知。迪克斯堡暴发可能是因动物病毒在冬季里被引入至拥挤设施内发生密切接触的压抑人群中而导致的。从一名迪克斯堡士兵身上采集到的A型猪流感病毒被命名为A/新泽西/76(Hsw1N1)。
    H1N1型猪流感病毒是否与人类H1N1型病毒相同?
    不相同。H1N1型猪流感病毒在抗原方面与人类H1N1型病毒截然不同,因此,用于人类季节性流感的疫苗不会起到防治H1N1猪流感病毒的作用。
    猪流感在猪群间是如何传播的?
    猪流感病毒据说主要是通过猪群间密切接触传播的,并且可能来自在受感染生猪和未感染生猪间移动的被污染物体。连续感染猪流感的猪群和接种猪流感疫苗的猪群可能有个别患病,或者可能仅出现轻微或没有出现感染症状。
    生猪中出现猪流感的迹象是什么?
生猪中出现猪流感的迹象包括突然发热、萎靡不振、咳嗽(吼叫)、鼻或眼部流出分泌物、喷嚏、呼吸困难、眼红或眼部发炎以及不进食等。
    猪流感在生猪群体中是否常见?
    H1N1和H3N2型猪流感病毒在美国和经常从事该行业的某些地区的生猪群体中属于地方病。猪群中的暴发通常发生在天气严寒的月份(秋季末期和冬季),向易受感染的猪群中引入新的生猪时有时也会发生暴发。研究表明,H1N1型猪流感在世界各地的生猪群体中很常见,其中有25%的动物显示出感染的抗体证据。在美国,研究表明30%的生猪群体中存在已感染H1N1型病毒的抗体证据。具体说来,美国中北部有51%的生猪已表现出感染H1N1型病毒的抗体证据。人感染H1N1型猪流感病毒的情况较为罕见。目前尚没有方法将专为接种流感疫苗而制备的抗体和专为治疗感染H1N1型猪流感病例而制作的抗体区分开来。
    虽然人们都知道至少自1930年以来H1N1猪流感病毒一直在生猪群体中传播,但H3N2型流感病毒直到1998年才开始在美国的生猪当中传播。H3N2型病毒最初是从人类传播至猪群中的。目前的H3N2型猪流感病毒与人类H3N2型病毒具有密切关系。
    是否有治疗猪流感的疫苗?
    目前,可为生猪注射疫苗,藉以预防猪流感。不过,尚没有疫苗可预防人类感染猪流感。季节性流感疫苗将有可能对H3N2型猪流感病毒起到部分抵抗作用,但却对H1N1型猪病毒无效。 

(来源:美国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