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领导市人大一行来我中心视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3-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闻图片

  3月17日,市人大副主任胡国璋率人大代表一行来市疾控中心视察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副市长刘顺妮、市卫生局局长林国生、副局长李燕陪同视察。
  在参观了艾滋病实验室工作后,市卫生局林国生局长、中心主任周敦金分别就全市和中心贯彻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武汉市艾滋病性病防治管理条例》情况向人大代表作了汇报。武汉市从1988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至2005年年底,全市已经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515例,其中武汉市常住居民143例。目前,我市艾滋病疫情呈上升趋势,并已从HIV感染流行期进入到HIV感染流行和艾滋病发病期并存的局面。
  为有效地遏制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市CDC和13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设立了艾滋病防治所(科),主动开展监测,做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抗病毒治疗和医学监护工作,积极开展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和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工作及男性性接触者的专题调查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市民的认可。
  听完汇报后,胡国璋副主任针对武汉市的实际情况作出指示:艾滋病防治工作要从保障人民的健康出发,认真贯彻两个条例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并科学的实施,切实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今后,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主动监测范围,强化行为干预措施,努力做好救助关怀、免费自愿咨询和抗病毒治疗工作,政府也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保障艾防工作顺利开展。
  刘顺妮副市长对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艾滋病是政府关注的三大疾病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市人大代表检查全市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执行情况,说明人大在督导艾防工作的力度。我们要落实胡国璋副主任的指示,由卫生局牵头,依法防艾、科学防艾,各部门责任分解,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所以我们的管理也理应多元化,对于特殊人群,例如男男同性恋者,就应该有特殊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健康的、和谐的社会。
  艾滋病防治是市疾控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相信,在政府的领导支持和充分信任下,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会上一个台阶。
  武汉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竹青、中心主任周敦金全程陪同视察。

                          市疾控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