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张彦平:甲型流感的临床表现相对较轻 百姓不必恐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5-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彦平,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峰3日在卫生部应急指挥中心与新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介绍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及预防知识等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彦平说,虽然现在已经有18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但是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表现相对来说还是较轻微的,老百姓不必过于恐慌。
  [主持人]为了让广大网友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更多的了解,对我国的防控措施及相关防控知识有进一步的认识,我们今天特邀请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彦平,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峰做客新华网,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等进行实时在线解答,并与大家交流。首先,老百姓应该如何看待“甲型H1N1流感”的危险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张彦平]这次发生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主要起源于墨西哥,最近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病例迅速增加,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蔓延到了目前确诊的18个国家,传播速度比较快,但是目前除了美国和墨西哥以外,其他国家还没有发现死亡病例。
  所以这个疾病的临床表现应该相对来说还是较轻微的,我们大家不用太恐慌,另外,我国截至到目前,除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现一例病例,大陆地区还没有发现新型的甲型H1N1引起的病例。
  目前国际上的的交通运输非常频繁,这种病进入我国也是难免的。 
    因为对这个病缺乏有效的手段,更多的就是靠我们大家,靠我们自己采取一些保护措施,比如说我们要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保证良好锻炼,养好良好的卫生习惯。  
    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和现在我国的季节性流感,它们的传播途径基本都是一致的,主要是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染。另外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等等。因此,通过洗手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洗手不仅仅可以预防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发生,而且也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如果你平时自身有病的话,最好赶紧去医院就医,就医的过程中要先戴好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另外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冲着别人咳嗽。另外开窗通风,做好空气流通,尽量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这样可以预防我们患上季节性流感的可能。  
    对于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我们不要有恐慌。对于从墨西哥、美国这些回来的人,我们要进行观察,看他们有没有发烧。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根本没有必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