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李德新研究员谈个人如何防甲型流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5-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李德新研究员接受人民日报专访:谈个人如何防甲型流感    200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二代病例
  记者:继成都出现了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济南又发现1例疑似病例。您认为这对疫情的防控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德新:防控甲型H1N1流感,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防控措施行之有效。成都的病例是我国第一例输入性病例,到目前为止,密切接触者我们基本上都能够掌握,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二代病例。所以目前防控主要是防止输入性病例,同时加强国内流感的监测。
    已有快速特性诊断法,比以前更快更准确
  记者:流感是个多发症,有人患流感了,就担心起自己是不是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二者有何区别?
  李德新: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的症状相类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疼、发冷和疲劳等。但如果没有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史,可以排除感染的可能。只有通过实验室检测的方法才能最终确定感染病毒的类型。现在已经有了快速特性诊断方法,比以前更快更准确。
    世卫组织可能在本月下旬提供用于疫苗生产的毒株
  记者:请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前打了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有预防作用吗?
  李德新:从病人体内直接分离的活病毒,是用于检测试剂优化和生物学特性研究的病毒株;而用于疫苗生产的毒株,是要经过多种技术处理后的疫苗种子株。两者完全不同。
  只要世卫组织提供毒株,我国疫苗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能力没有问题,能够保证流感疫苗的生产和供应。世卫组织可能在本月下旬提供毒株,要视研制情况来定。
  要想让疫苗达到最好的预防保护效果,疫苗中包含的病毒就必须与正在流行的病毒尽可能地接近。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现在还没有研制出包含这一新病毒的流感疫苗。所以,以前的流感疫苗基本没有作用。
    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记者:公众现在该不该戴口罩防护?在一些地方,茴香和八角脱销,这些民间流行的防治偏方管用吗?在个人防护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李德新:我认为,公众现在还没有必要戴口罩。只有当病例不断增多的时候,才需要戴。一些流感患者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需要戴口罩;当自己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也需要戴口罩。普通群众具体什么时候戴口罩,要视疫情的传播情况而定,到时候疾控部门会有提示。
  八角是治疗流感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但直接服用能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现在还不好说。如果采用药物预防的话,最好是找医生,个人不要随意用药。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预防方案,公众可参考。
  公众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室内要勤通风,个人要勤洗手、勤锻炼,尽量避免去人多密闭的空间,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疫情的发展取决于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病毒的传播能力等因素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首次公布关于该流感病毒的初步研究结论。通过确诊病例,您对病毒的毒性有什么样的判断?
  李德新:经测定,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病例的核酸序列和美国现在流行的病毒基本上完全一样,确定这个病人感染的正是今年从美国、墨西哥流行的新的甲型H1N1病毒。包括美国在内,对真正病例情况的掌握可能都不是很清楚。我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毒在生物学特性上不应该有很大的差别。
  记者:请您预测一下我国的甲型H1N1流感趋势。
  李德新:现在疫情很难预测。疫情的发展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国的防控工作。如果防控严密,疫情可能发展得很慢,会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和国外疫情蔓延情况有关。如果疫情在国外得到控制,那么输入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三是病毒的传播能力。如果病毒传播复制能力强的话,对疫情的防控会增加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