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防控甲流百家幼儿园中小学“消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1-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以来,甲流疫情发展迅猛,武汉市场上的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销量至少增了三倍。昨日,在武汉市预防医学会等单位举办的甲流防控讲座上,120多家幼儿园、中小学校有关人士一起学习正确的消毒方法。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谭晓东教授介绍,从今年3月份疫情开始到现在,甲流发展经历了潜在阶段、溯源阶段、全人群阶段和重点人群阶段,防控策略也随之在变,在政府控制甲流蔓延的同时,做好正确的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如目前天气转冷,很多市民忽视室内通风,将门窗紧闭,实际上,自然通风能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包括甲流病毒)的数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多位专家都认为,由于疫苗接种尚未普及,对广大市民来说,多用肥皂或清水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治甲流的方法。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梁建生提醒,对幼儿园等机构来说,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性消毒(如餐具、玩具、空气消毒等),可用煮沸、电热消毒等方法;若发生疫情,则要彻底进行疫源地消毒,此时就要用中效以上的消毒液。如果市民和病人接触,或者去过医疗场所,也最好用消毒液消毒。
    专家建议,在挑选消毒液时,要选择有证合格的产品(即有卫生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且经过有资质单位检验合格的产品)。消毒时要将物品全部浸泡一定时间,浸泡后再用清水清洗,消毒过程中要注意个人防护。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