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防甲流洗手晒被褥 小细节里有大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与流感患者保持两米远
  一些人认为空气传播即正常呼吸就会被传染甲型H1N1流感。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甲流病毒是经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出来的微小飞沫尽管微小,实际还是像雾一样扩散到空气中,但是很快会落到物体上,病毒落在物体表面上以后,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体,可以造成疾病的传播。
  所以,一般跟患者或者携带者保持一米以内的距离会比较危险,一米以外的距离相对来说危险比较低,保持两米以外的距离是安全的。
  如何洗手最有效
  洗手是预防甲型 H1N1 流感最简单及最有效的方法。那么,何时需要洗手呢?进入室内前、离开医院前、如厕后、进食前、咳嗽或打喷嚏后、处理食物前、摸完宠物后、处理过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后、从外面返回住家或办公室时、碰触口罩外部表面及任何时候手部脏时。一天最好能洗手十次以上,常保持手的清洁卫生。
  正确的洗手方法分六步:第一步是双手手心相互搓洗五下;第二步是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五下;第三步是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五下;第四步是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第五步是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第六步是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使用擦手纸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潜藏病菌,易将洗净的双手沾染病菌,擦手纸使用完暂勿丢弃,可用来关闭水龙头或开门,避免刚洗净的手又碰触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细菌或病毒;指甲须剪短,洗手不能忽视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及指关节等,指甲缝必须随时保持清洁。
  口罩能防甲型H1N1流感吗
  口罩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什么人需要戴口罩,在什么场合需要戴口罩,怎样戴口罩才能防病,许多人并不十分清楚。但也有专家提出:戴口罩并不能有效防止甲型H1N1流感,公众的恐惧情绪本身就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如果人们戴上口罩感觉有安全感的话,那戴着也无妨。在去郊外、公园游玩或逛街的时候没有必要戴口罩。
  不是所有口罩都能防病。口罩一般可分为民用和医用两种。民用的只有12层棉纱口罩可阻止病原体的传播,戴其他口罩根本不能防病。口罩只能使用一次,一旦湿了就起不了阻隔病原体的作用了。戴口罩应盖住鼻部,不要老用手触摸口罩,也不能把口罩挂在脖子上反复戴。戴过的棉纱口罩可用500mg/L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消毒,也可用压力蒸气蒸20分钟灭菌。
  预防甲流要勤晒被褥
  有专家提出,预防甲流要勤晒被褥。在潮湿的环境中,被褥极容易受潮,人体分泌的汗液也是促使细菌滋生的因素,所以定期对被褥进行消毒很重要。
  天晴的日子里,市民可以将被褥置于太阳下进行晾晒,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细菌等病原体具有较强的杀灭作用。一般来说,在直射阳光下曝晒3~6小时,就可以杀灭抵抗力较弱的大部分致病菌。 但是对一些抵抗力强的病菌病毒等,则需要连续曝晒数日才能将其杀灭。 对于家庭感冒患者的被褥应当经常拆洗,将里面的棉花曝晒数日,将拆下的被罩、床单等用消毒剂浸泡消毒。被褥经常进行消毒,有利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侵害。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