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加大对防艾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6-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十分珍惜和陈竺部长见面的这次机会,为了这5分钟发言,我精心准备了10多个小时。”作家童戈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6月2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邀请西南6省、市10多位艾滋病防治非政府组织代表在云南昆明面对面座谈。到了中午,陈竺主动提出和大家一起边吃盒饭边谈,并同看艾滋病题材电影《最爱》。陈竺说,通过这次交流,让他进一步了解了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区(草根)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他们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
  ■首先要明确社会组织的定义
  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代表王晓光介绍,该中心有全职工作人员37人,2001年开始艾滋病防治工作,先后实施了中英艾滋病防治项目、欧洲全景集团项目、全球基金第四轮及第六轮艾滋病项目等,为大量药物滥用人群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提供一次性注射器交换、同伴教育宣传、社区外展、艾滋病病毒快速检测、美沙酮维持治疗、自愿戒毒、服用抗病毒药物依从性咨询、推广阳性预防、倡导反歧视、提供法律援助等有效服务。他建议,首先要明确社会组织的定义,以保障社会组织的权利并明确其义务。
  成都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是为男男同性恋者提供艾滋病干预服务的机构,在成都有几十个工作点。其代表王晓东说,他们中心是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的,主要依靠全球基金等项目维持运转,经费本来就十分困难,但开展艾滋病干预活动还需要纳税,这一方面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同时也让艾滋病高危人群质疑他们组织的公益性。
  ■期望获得更多支持
  中国爱之关怀组织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红丝带奖”的民间组织。该组织总干事蔡涛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爱之关怀组织已经为广东、广西、云南、湖北和重庆等省、区、市2万多名正在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收养了42名被遗弃的HIV阳性孤儿,为超过300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提供生活补助;在广东东莞地区为超过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HIV干预等。
  蔡涛说,虽然他们对全球基金的依赖很小,但不久前媒体传出全球基金冻结在华抗艾援助项目资金上亿元,对他们还是有连带影响,期望国家能够直接支持。王晓光说,只有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艾滋病防治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三点主张促进社会组织参与防艾
  陈竺说,他十分理解社会组织在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认真梳理研究诸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他提出三点主张。
  ??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陈竺说,我国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这种机制是符合防治工作需要的。
  ??加强沟通与合作,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陈竺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视社会组织为艾滋病防治的合作伙伴,要多听取社会组织的意见,给予社会组织更多的鼓励、理解和支持,增加信任,建立与其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购买服务和技术支持等方式,加大对切实愿意参与艾滋病等疾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提高社会组织的能力水平。陈竺希望社会组织能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与政府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合作,在当地政府统一规划与计划下开展工作。
  ??不断创新,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参与和管理模式,从制度上保障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合法性。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