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呼声高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5-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国2008年死于火灾总人数为1385人;2006年水灾为近20年最重,总死亡5840人;而现在每天全国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超过3000人!5月26日,“烟草致命如水火无情,控烟履约可挽救生命”的招贴画,布满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现场。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在京集会呼吁,全面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保护国民生命健康。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在26日的会议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披露,长期吸烟者有一半人死于心脏病、慢性肺病及癌症等疾病。二手烟同样致命。它可使非吸烟者患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增加20%~30%,并可以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征等。二手烟没有安全暴露水平,暴露时间越长健康危害越大。目前,我国男性吸烟者超过3亿,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者达7.4亿。调查显示,72.7%的人报告过去30天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其中,餐厅报告率达88.5%;其次是政府办公楼,达58.4%;医疗机构、学校、公共交通工具情况稍好,但远未做到无烟。
  该《报告》指出,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设吸烟区或吸烟室,不能起到避免二手烟危害作用。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强调,烟草使用是首要可预防死因。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五年内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增一岁,需要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作保证。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