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天气灾害年均损失超2000亿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称,选定该主题是因为认识到气候变化对全球卫生安全造成的威胁在日益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卫生部门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而且这种影响就发生在当前。科学证据十分清楚地表明,地球正在变暖,变暖的速度在加快,而人类行为是罪魁祸首。如果目前的变暖趋势得不到控制,人类将面临更多的与自然灾害和热浪相关的伤害、疾病和死亡,更高的食源性、水源性和媒介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更多的与空气污染有关的过早死亡和疾病。地球变暖对卫生带来的一些影响现在已能够衡量。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积极行动,通过加强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应对与气候相关的卫生挑战。此类合作行动包括加强传染病监控、确保更安全地使用不断减少的水资源以及在紧急情况中协调卫生行动。同时要提高公众意识,并促进公众了解气候变化所产生的相关健康后果,要建立跨学科和跨部门的伙伴关系,通过迅速部署缓解性战略,稳定气候变化,制定积极的适应性项目来尽可能减少对健康带来的影响,提高健康水平。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气象灾害种类繁多,每年受气象次生和衍生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达2000多亿元。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事件有明显增多趋势。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