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中心组织举办2023年全市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3-07-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巩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各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消杀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中心于7月12-13日举办了2023年全市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各区(企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领导、消杀专业负责人和相关检验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中心副主任何振宇在会上指出,市区疾控专业人员要珍惜培训班学习的机会,提高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认识,更新专业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同时要求大家重视实践操作,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刘国雄到会,就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成果;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发挥专业特长,为病媒生物防制体系注入新活力;三是做好病媒生物密度监测,预防和控制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四是加强监督与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上特别邀请了省疾控中心消杀部姚璇主任、张天宝主任、谭梁飞主任,宜昌市疾控朱彬彬主任和武汉市爱卫办钱尼明主任等专家,分别就国卫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及现场技术评估、全省现场消毒效果评价能力考核结果与分析、常见病媒生物的分类与鉴定、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总体要求、武汉市社区外环境除害督导项目要求、武汉市社区除害调研经验分享、重要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技术、病媒生物生态学监测技术及常见问题分析、医疗机构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管理规范解读、国内外医院感染管理发展简史、学校卫生消毒、消毒实验室相关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各位老师授课生动形象,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专题讲座理论部分结束后,参训人员分组进行了病媒生物生态学监测器械现场操作和监测中常见病媒生物分类与鉴定的现场操作演示。最后,所有参训人员均参加了考试。至此,本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