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食用合格碘盐,预防碘缺乏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1-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碘是人体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碘的需要量并不多,成年人每天需要的碘量,相当于用一个极细、极尖的铅笔在纸上轻轻擦过所留的痕迹,其量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但是,碘与人的躯体、精神发育关系非常密切,缺少了它,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等许多疾病。其中最严重的是引起无法恢复的智力损害。
    妇女怀孕期膳食中缺碘,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死产,生下的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畸形或克汀病。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病”,表现为患者脖子逐渐增粗,轻的没有自觉症状,只是在体格检查时偶然发现。但甲状腺肿大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引起呼吸困难、吞咽障碍、声音嘶哑等。
    我国大多数地区都缺乏碘。从水碘含量看,深山区少于半山区,半山区少于平原地区,平原地区又少于沿海地区。
    治疗碘缺乏病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使缺碘的人们能经常不断地补充到足够的碘。这些方法包括改变或调整缺碘地区人们的饮食,经常吃些海鱼、海带、紫菜等含碘量高的海产品。其次,改造饮用和灌溉用水,也就是将含碘量合格水引来取代原来含碘不足的水。第三种方法就是在某些日常食品中添加碘,以供应缺碘地区居民。
    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所以将碘添加到食用的盐中,就可以起到天天补充碘的作用。在已经有合格碘盐供应的地区,就没有必要用其它补碘措施了。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患者等少数人不宜食用碘盐。
    党和政府对控制和消除碘缺乏危害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采取的基本防治措施是:在缺碘地区供应加碘食盐,对特需人群补用碘油丸。所谓特需人群是指孕妇、婴幼儿以及新婚育龄妇女。因为育龄妇女在不久的将来,都要进入到孕妇的行列。为了制止非碘盐流入缺碘地区市场,1994年1月,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发出了《关于加强食盐市场管理,坚决杜绝非碘盐进入缺碘地区的通知》;同时,为了加强对特需人群服用碘油的管理,有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制订了《特需人群服用碘油要则》。
    所以,购买食盐时,要买碘盐,不买私盐。买盐时请认清我国的碘盐标识。另外,碘盐不宜在日光下暴晒,最好保存在有颜色的瓶子里。炒菜时,要等到菜、汤等熟了以后再加盐。我国河北、新疆、山东、山西、河南、内蒙古及江苏等地区环境(如水)中含碘量很高,在这些地区供应的是非碘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