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综合整治江滩钉螺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1-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05年12月15日下午,市人民政府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水务、农业、教育、卫生局等市血地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以及市公安局、江岸区人民政府等,现场调研江岸区长江江滩血吸虫病综合防控工作。大家察看了汉口江滩公园二期和堤角水厂钉螺水厂钉螺孳生地,并在市政府大礼堂203会议室,听取了市血地办、江岸区人民政府专题工作汇报,研究了江岸区江滩钉螺综合整治方案。
  大家一致认为,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江岸区长江江滩钉螺已经对我市沿江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而且还会影响我市的城市形象、投资环境和社会稳定。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综合整治江滩钉螺孳生环境,坚定不移地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维护城市形象,坚定不移地体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执政水平,让江滩公园这张武汉的新名片更加亮丽,真正成为亲民爱民乐民的游园。
  2005年春、秋两季,在市血地办的领导下,市疾控中心血研会同江岸区疾控中心对江岸区江滩钉螺孳生地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对部分江滩流动人员和沿江居民进行了血吸虫病病情监测,提出了《武汉市长江江滩江岸段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方案》,经过武汉市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有关专家的反复论证和修改,同意上报市人民政府。与会人员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基本同意该方案,同时建议在充分听取和采纳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大家表示一定要积极参与到江岸区长江江滩血吸虫病综合防控中来,切实落实工程整治、螺情监测与药物灭螺、传染源管理、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石大鸿主持了调研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石大鸿副秘书长要求,继续发扬我市垸内钉螺孳生地综合治理项目中,相关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的经验,建立由市血地办牵头,有关部门和江岸区人民政府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方案落实到位。她强调,由市水务局负责具体实施工程整治;市卫生局负责工程整治中灭螺的技术指导和考核验收;市卫生、公安、农业局一起做好江滩暂住和作业人员,以及牛群的清理工作;市教育局负责在江岸区沿江中小学校开展血防健教活动;江岸区负责螺情病情监测、健康教育、药物灭螺。由市卫生局、市水务局和市发改委共同修改完善工程整治方案,使其更为科学合理,更具可操作性,并明确投资概算,在1周内报市政府。由江岸区人民政府牵头,市、区公安、农业、卫生局联合执法,确定行动时间,明确适用法规,对江岸区长江江滩的暂住和作业人员,以及牛群进行一次集中清理。石大鸿副秘书长特别指出,2006年5月,由市人民政府将对综合防控江岸区长江江滩血吸虫病工作组织验收。
  市财政局薛耀忠、市农业局陈作金、市卫生局曾庆海、市发改委张少华、市水务局段耀东、市教育局曹文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刘宝林、市血地办张兆仁、市疾控中心周敦金,江岸区人民政府李海燕等参加现场调研活动。

                       市疾控中心 血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