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团结协作 努力提升武汉市健康教育档次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1-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市健康教育学会2005年年会"于2006年1月9日下午在黄陂盘龙城市第一医院分院顺利召开。中华预防医学会武汉分会方天人会长、秘书长吴继雄、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军、常青花园社区管委会沈小慧主任、市卫生局朱宏斌副局长、科教处黄涛处长、市医药联合会办公室何向军主任及来自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各区卫生局、疾控中心、同济、协和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的80多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主任委员、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张建华回顾了2005年健康教育学会工作并对2006年学会的工作作了布署。她说,2005年各委员单位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的良好局面;农民工健康教育取得新的突破;社区健康教育也全面展开;防治艾滋病宣传形式多样,教育面不断扩大,宣传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她认为:我市的健康教育工作虽然呈现出良好的局势和发展势头,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张建华主任委员强调:2006年健康教育学会应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大力加强社区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社区卫生机构的目标管理,作为必达指标;在社区卫生机构人员培训中将健康教育列入必修课程。2、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根据省防艾办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防艾知识教育。在全市大、中专、职业学校开展防艾讲座、巡回展览。在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3、加强健康教育队伍能力建设。组建全市健康教育志愿者讲师团;举办全市基层专业人员健康教育理论培训班。4、加强交流与合作;5、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江汉区疾控中心和汉阳区疾控中心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江汉区着重介绍了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的经验。他们在创建中做到:"五个到位":政策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装备到位和管理到位;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江汉区常住人口数量,区政府落实了3元/人/年的社区卫生工作经费,并分三年共投入2730万元(2005年1093万元已经落实到位),为全区1400多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社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从此不再为基本生活保障而担忧。履行"社区卫生警察"的职责,区卫生局在全区卫生系统择优录用了114名预防保健员,覆盖到全区114个社区,深入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工作。
  汉阳区将建立健康教育网络作为工作目标,建立了区疾控中心-社区健康教育二级技术网和区爱卫办-街、行政社区二级管理网,并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技术网与管理网各司其职,技术网负责技术指导,管理网负责组织协调。实行健康教育工作考核奖励制度,建立街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联系制度,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居委会健康教育骨干的二级培训制度与二级指导制度,扩大了健康教育覆盖面。
  武汉大学谭晓东教授为委员作《健康城市理念及其在中国城市的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最后,举办了小型新春茶话会,委员们踊跃参加了击鼓传花、猜谜等游戏,整个会场一片欢腾,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市疾控中心 健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