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学校卫生工作正式启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7-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闻图片

  学生作为一个高聚集性、对多种传染病高易感性的特殊群体,由于相互接触机会多,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和和流行;另外学生中多发的一些常见病如近视、龋齿、营养不良、蛔虫感染、沙眼和贫血一直是影响学生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开展学生中传染病与常见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相当有必要,但多年来学校卫生工作一直是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今年6月,在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中心学校卫生科重新成立,随后卫生局与市教委体卫艺处在学校卫生工作方面进行了沟通和部署,指出今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学校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方面,并逐步开展学生常见病的监测与控制工作。
  2006年6月29日,受市卫生局、教育局委托,市疾控中心举办了学校卫生工作培训班,对各区疾控中心、体卫艺站负责学校卫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市卫生局疾控处魏处长、市教委体卫艺处曹处长,市疾控中心周敦金主任均就如何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他们指出,学校卫生工作关系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社会稳定,学校卫生工作需要重新纳入医疗卫生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工作领域,同时学校卫生工作需要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多方合作,以教育部门为主体,卫生部门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与督导检查。
  此次培训的内容有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学校传染病监测与预防、血吸虫病的预防与控制与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这四个方面。首先由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计划免疫科金小毛科长结合卫生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通知》,具体讲述了如何落实儿童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并且将查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随后传防所疾病监测科余滨科长就学校常见传染病的种类,学校传染病的监测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讲解了由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制订的《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就规范中涉及的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学校传染病一定要上报,不报就是失职。之后血吸虫防治所杨燕医师从血吸虫病的基本特点出发,向各区疾控和体卫艺人员讲解了我市血吸虫病的流行现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血吸虫病防治方面应做的工作,并给出了学校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健康教育基本要求。最后艾滋病防治所杨北方向大家明确了在青少年中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学校在艾滋病防治中应承担的责任,从多方面介绍了艾滋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并强调了学校在青少年艾滋病防治中的主要工作内容。
  我们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逐步完善全市学校卫生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