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117所学校纳入传染病监测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7-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省卫生厅公布今年1月至5月传染病疫情,70%的疫情发生在学校和学生中。昨日获悉,为防止疾病在学校中发生、蔓延,武汉市将117所学校纳入儿童常见传染病监测。

  武汉市疾控中心介绍,学校是特殊的公共场所,因人群密集、卫生条件等原因,一些传染病极易发生和流行。我市此次被纳入监测的学校常见儿童传染病有:麻疹、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即红眼病)、水痘、手口足病等。

  每所监测点学校的校医每天必须收集因病缺课学生的情况,于每月5日前上报辖区疾控中心。此外,当麻疹患者超过3例,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患者超过5例,水痘、手口足病患者超过10例时,学校应随时向区疾控中心报告。

  纳入这117所监测点的,均为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今年1至4月,这些学校监测情况显示,共报告麻疹2例,风疹2例,腮腺炎89例,水痘64例,红眼病21例,手口足病12例。

  疾控中心提醒,上述儿童常见传染病,一旦发现患病,学校应劝学生立即就医,待痊愈无传染后方能重新上学。



  常见儿童传染病中,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均是呼吸道传染疾病。手口足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成溃疡为主的儿童传染病,一年四季可发病,高发于春秋季节,10岁以下儿童发病最多,主要症状是发病突然,约半数病人可持续发热1-3天,伴口腔痛、咽痛和上呼吸道感染。

  疾控中心提醒,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是最好的预防和防止流行的最好措施。此外,教室和居室要开窗通风,定期对学生的毛巾、水杯、玩具、食具等常用品进行消毒。学生应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也可以有效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