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刘顺妮副市长视察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9-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1日是我市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第一天。刘顺妮副市长在市政府周元秘书长、市卫生局张建华书记、林国生局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江岸区大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和黄陂区武湖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就目前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宣传发动、预防接种等各项工作做了详细的检查。
    我市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后,儿童免费疫苗在原5苗(卡介苗、糖丸、麻疹、百白破、乙肝)防7病(结核、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的基础上,扩大为14苗防15病,增加6种常规接种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麻风、麻腮疫苗)防5种疾病(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风疹、腮腺炎);同时,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代替百白破疫苗1岁半儿童的加强接种;并储备出3种应急接种疫苗(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用于应急免费接种。
    上午9点钟,刘副市长一行首先来到大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该门诊设在走廊里面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宣传栏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告家长书等资料后,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卫生部门为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所做的努力。看完资料后,她还亲切的与前来为儿童接种疫苗的儿童家长谈起来,了解他们是否免费接种疫苗,对预防接种人员的服务是否满意等,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还亲自为一名2月龄儿童喂服了一颗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之后,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会议室,一行人还听取了该门诊负责人针对开展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简短汇报,并对在预防接种服务中增大政府投入,强化政府职能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午10时许,刘副市长等人又来到黄陂区武湖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当她看到该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宽敞整洁的儿童预防登记室、接种室、留观室和摆放整齐的各类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宣传资料后,高度赞扬了全市预防服务机构近几年规范性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场的人员无不深受鼓舞。她还深入了解了武汉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当场抽查一名儿童的预防接种信息,在看到电子档案和儿童预防接种记录薄登载信息一致后,充分肯定了信息化建设对免疫预防工作的巨大促进作用,同时要求尽快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最后,她还针对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的资金使用情况和增加免费疫苗种类后给基层带来的压力做了深入调研,并当场表示要为全市各郊区乡镇卫生院追加专项工作经费,全力保障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顺利实施。
    结束了上午的视察工作后,在回程的路上,刘顺妮副市长跟随行的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交流了心得,就如何做好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要求各级卫生部门一定要秉承执政为民、服务百姓的态度,下大力气,不怕吃苦,肯于钻研,为武汉人民建立起一个坚固的免疫预防屏障,为创建和谐武汉、文明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划免疫科  李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