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儿童疫苗为何“十打九收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9-0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市从9月1日起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有市民朋友反映带孩子到附近的接种点打疫苗,十次有九次是要收费的,他们搞不清楚到底哪些疫苗是免费的。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免疫规划部主任张迟、主任医师李书华就此问题给予了解答。
    两位疾控专家介绍,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要打的疫苗多达数十种,至前日,被列为国家计划免疫范围的疫苗(儿童免费疫苗)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在接种时,选择的疫苗不同,接种政策也不尽相同。比如说,这些免费疫苗均是国产疫苗,如果接种点打的疫苗是进口的,或者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全细胞百白破疫苗,则都是自费接种。“但不排除少数接种单位为了经济利益,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推荐自费疫苗。”
  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即糖丸)、全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以及刚刚新加的麻风疫苗、麻腮疫苗、乙脑疫苗、A群和A+C群流脑疫苗、7个地区的甲肝疫苗等。     
   (如广大市民朋友对武汉市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计划有疑问,请参阅。)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