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秋老虎来防阴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立秋以后,雨水日渐减少,空气相对湿度会逐渐降低到人体适宜的70%以下。但初秋仍有夏的高温,加上天晴少雨,此时的燥邪为温燥,可伤及人体的津液,使皮肤、口鼻干燥,毛发干枯,大便燥结。因此,人们形象把秋季的高温低湿天气称为“秋老虎”。假若身体虚弱,就不能很好地适应,仍可能发生中暑。
  从客观环境来看,目前正当秋老虎肆虐之时,昼夜温差加大,一热一凉更加大了伤阴暑的可能。
  从主观因素分析,人们在毛孔开张、腠理疏松的时候,若露宿室外,或睡眠时用电扇直吹,或运动劳作、大汗淋漓之时用冷水冲洗,或立即快速喝冷饮,均可引发阴暑,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中医把中暑称为伤暑,而伤暑有阴、阳之分。动而得之者为阳暑,是指在高温、通风不良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的中暑。而静而得之者为阴暑,是指由过于贪凉引起的中暑。老人、儿童、孕产妇、体弱及患有宿疾者,尤应加强防护。
  具体方法为:每天至少饮温水1000毫升以上,还应常喝温热的稀饭、淡茶、菜汤和常温的豆浆、果汁等。每天吃一个梨或几块西瓜,适当吃些有清热、生津、养阴作用的萝卜、西红柿、菱角、莲藕、木耳、银耳、百合、紫菜、莲子等,少量进食瘦肉、鸭肉、鱼肉,最好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少饮酒。同时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