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类黄酮 血管的保护神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血管的破坏者
    当我们刚刚出生时,我们的动脉血管壁非常光滑而富于弹性。但随着我们长大成人,动脉包括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的硬化过程也悄然开始,脂质慢慢沉积在血管壁上,最初为浅浅的条纹,逐渐发展为斑块并阻塞血管,使血流淤滞。如果某一斑块破裂,凝血机制将造成附壁血栓,当血栓增长到一定体积后,可完全阻塞血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冠状动脉,可造成局部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严重者会造成心源性猝死;若发生在脑血管上,会造成中风。诱导这一缓慢病变过程的“罪魁祸首”主要为氧化物,其中最具危害、被研究最多的氧化物是氧自由基。对付氧自由基的有效武器就是抗氧化剂。
  血管的保护神
    研究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发生,都与循环系统内有害自由基异常升高密切相关。当人们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时,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就会下降。而类黄酮的抗氧化活性数倍于维生素E。研究已证明,生物类黄酮能有效清除氧自由基或中断自由基的链式反应,保护脂质免遭过氧化损伤。
  西方学者在对7个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这些国家的居民每日类黄酮的摄入量越大,死于心脏病的危险就越低。这说明,抗氧化剂通过消除心血管及血液中过剩自由基的有害作用,提高了脂蛋白的抗氧化能力,降低了血胆固醇浓度,改善了循环系统的功能,因而对防治循环系统疾病能产生显著的作用。
  保护神就在你身边
    生物类黄酮化合物主要存在于芸香科、唇形科、豆科、伞形科、银杏科与菊科等植物的各个部位,尤其是花、叶部位。许多研究表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物活性。除具有抗菌、消炎、抗突变、降压、清热解毒、镇静、利尿等作用外,在抗氧化、抗癌、防癌、抑制脂肪酶等方面也有显著效果。它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能升高SOD(过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减少MDA(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及OX-LDL(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增加冠脉流量。
  由于黄酮类化合物的这些生物活性,目前国内外都掀起了黄酮类化合物研究、开发、利用的热潮,并已在化妆品、医药、食品等工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取之于自然的植物类黄酮具有很好的生物活性,因此,我们既可以直接从食物中获得黄酮类化合物,如大豆、橙、洋葱等,也可以从富含黄酮化合物的植物中提取类黄酮,再将其为食品添加剂制成各种保健食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德纯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