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舟山市定海疾控中心称 口感好的山泉水并不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3-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长期以来,在定海长岗山、海山公园、鸭蛋岭,居民拿着大瓶小罐来山上取水,已成为一道风景。山泉水饮用安全吗?3月3日,定海团区委组织人员,在长岗山、海山公园和鸭蛋岭各采集水样1份,同时随机抽取城区居民家中自来水1份,一并送至定海区疾控中心,按照饮用水的标准对微生物等28项指标进行检测。取样结果显示,三处山泉水细菌和大肠杆菌总量超标。
  山泉水/井水的细菌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
  昨天下午,定海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张森,向记者解释了本次水样的检测报告。
  检测报告书显示,居民家中自来水的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的检测值均为“未检出”。然而,三处山泉水/井水的检测值均有所超标,其中,海山公园水井的两项指标超标较为明显。
  菌落总数检测值(单位为CFU/ml):长岗山390、鸭蛋岭100、海山公园470,而饮用水的标准需≤100,因此,除鸭蛋岭在标准值内,其他两地均超标明显。
  大肠杆菌检测值(单位 为MPN/100ml):长岗山11、鸭蛋岭13,海山公园竟达到110。
  张森说,大肠杆菌属于致病菌,在特定情况下有引发人腹泻的可能。按照国家饮用水标准,饮用水中不得检出大肠杆菌,从这项来看,三处山泉水/井水均不合格。“海山公园水井地势较低,四周处于农田的包围,农户在耕种施肥过程中,容易污染井水。”张森解释道,这可能是海山公园水井大肠杆菌明显超标的原因之一。
  山泉水/井水的口感,可能源于矿物质
  喝过山泉水的人都认为口感甘甜,水质清冽。那么,山泉水/井水为什么会有这种口感呢?张森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因为山泉水含有的丰富矿物质。
  在检测报告书中,三处山泉水/井水的铁和铝等矿物质检测值均大于自来水的相应数值,不过均在正常范围内。
  同时,张森猜测,自来水进行过消毒处理,消毒剂可能会掩盖水本来的甘甜,这也可能是自来水口感不佳的原因。因此口感好的水源,不一定就是安全水源。
  另外,检测报告显示,三处山泉水/井水的硬度均为85.1mg/L,而自来水的硬度为81.0mg/L,都属于正常范围(小于450mg/L均正常)。张森说,硬度太高的水不适合饮用,但这种硬度稍高的泉水是否会引发病症,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证据。
  山泉水是地表水,易污染,若要喝最好烧开
  山泉水/井水等属于地表水,容易受到污染,并不是饮用水的最佳选择。“水源水,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成为出厂水,再经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变成管网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来水,或饮用水。”张森解释道,其实这些山泉水/井水作为水源水尚可,但是作为饮用水,没有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并不安全。
  另外,山泉水/井水都是开放式的,无人监管,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理论上高温可以杀死大部分细菌。”张森说,所以,居民若想喝山泉水,最好喝开水,最好等水烧开后,多让水沸腾一会儿。

(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