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阻肺成第四号杀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我国,每分钟就会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在我国的十大死亡原因中,慢阻肺在城市已占第四位,在农村则位列第一位。
  今年11月14日是第六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是“轻松呼吸,不再无助”。在昨天举行的2007年世界慢阻肺日网络视频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等来自呼吸疾病研究和临床领域的专家指出,尽管全国每年死于慢阻肺的患者有128万,死亡率达17.6%,已经高于冠心病15%的死亡率和每年近100万的死亡人数,但是整个社会对慢阻肺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慢性气道进行性阻塞的肺部疾病,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广州医学院院长冉丕鑫教授说,一般情况下,慢阻肺的诊断主要是靠肺功能检查。广州医学院曾牵头北京大学等9家单位在全国7个城市开展了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只有4.3%的人群曾做过肺功能检查;有慢阻肺的这部分人群中只有6.5%曾经做过肺功能检查,其中,城市是10.6%,农村只有2.4%。
  慢阻肺的漏诊、误诊的比率也相当高。冉丕鑫教授说,很多人以为慢阻肺都会有临床症状,而从调查结果来看,慢阻肺患者有1/3没有症状,因此导致误诊或漏诊多。
  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医学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则指出,从医疗模式的角度来看,当前防治慢阻肺的关键是重心前移、下移,主要任务是要到社区。目前,肺功能的检查仪器和费用也很便宜,关键是医务人员和公众要懂得,检查“不用抽血,吹一口气就可以了”,检查之后才能进行适当的治疗。他希望将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把肺功能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的国家。
  据悉,最近卫生部提出的医疗服务标准化中,在3个内科疾病中除冠心病、溃疡病外,另一个就是慢阻肺。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