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央投入880万元为中西部儿童防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8-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8月25日召开的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论坛上获悉,我国居民口腔疾病发病率高,中央财政已安排儿童龋病防治专项经费880万元,从今年开始对中西部地区22个省(区、市)开展以窝沟封闭为主要内容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据介绍,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组乳牙、12岁组恒牙、35岁~44岁组、65岁~74岁组的龋齿患病率分别为66.0%、28.9%、88.1%、98.4%,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分别只有14.5%和14.1%。群众口腔防病意识较差,患有口腔疾病的人群中未经治疗但需要专业干预的占94.8%。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在论坛上说,口腔疾病已成为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许多全身系统性疾病重要诱因。糖尿病伴有严重牙周病者,其血糖控制不良者比没有牙周病者多4倍,并发症危险性高出3倍。牙周炎患者的胰岛素抵抗程度是正常对照人群的2倍,与牙周健康或仅有轻度炎症的糖尿病患者相比,伴有重度牙周炎的糖尿病患者因缺血性心脏病死亡者是前者的2.3倍,因糖尿病肾病死亡者是前者的8.5倍。北京朝阳医院近年来开展了牙周炎和慢阻肺相关关系的系列研究。该院院长王辰介绍,研究表明,牙菌斑指数、附着丧失、牙槽骨吸收水平较高者肺功能较差,刷牙次数、刷牙部位及洁治情况,可能是40岁以上中老年人患牙周炎及慢阻肺的共同危险因素。
  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口腔卫生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居民防病意识,有病及时就诊。政府应进一步增加口腔疾病预防的相关投入,并将口腔疾病的相关治疗项目纳入医保。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