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生部全国妇联将联合举办“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9-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1年9月20日是第23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是“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旨在发挥家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和能力。届时卫生部、全国妇联将联合在北京举办2011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家长和学生代表、口腔医师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将获邀参加。同时,卫生部还组织制作了2011年全国爱牙日主题海报、宣传折页、宣传挂图和《呵护孩子,预防龋齿》动画片DVD光盘,已免费发往各地,支持和指导各地开展口腔卫生宣传教育工作。 
    此前,卫生部与全国妇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部门合作,创新形式,结合医改,推动口腔保健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同时推广综合干预措施,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龋齿早期充填等预防项目,切实加强儿童龋病防治工作。 
    多年来,我国口腔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制定实施了《中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规划(2004-2010年)》,制订下发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将口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积极开展政策倡导,营造社会支持性环境;以“爱牙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帮助公众养成健康口腔卫生习惯和就医行为;加强技术骨干培训,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服务人群,积极开展儿童龋病综合预防干预,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减少龋病等口腔常见病的发生。 
    总体上看,我国居民口腔疾病发病率依然很高;群众口腔保健知识缺乏,防病意识较差;城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卫生保健需要,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儿童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口腔卫生工作亟待加强。
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开展了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项目覆盖了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7个县(市区)。2008年至2011年四年累计投入8576万元,用于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人员培训、为适龄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截止2011年6月底,项目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了口腔疾病防治专业人员9237人次,促进了中西部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口腔健康教育覆盖了938余万人次,提高了群众口腔健康知识水平;为119.8万名儿童免费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并为其中67.5万名儿童的238万颗第一恒磨牙免费进行了窝沟封闭,有效预防龋病发生。据统计,项目地区儿童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已达到75%-98%,远高于项目开展前。 
    资料链接: 
    口腔疾病是与人的生活状况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影响着人一生的健康。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12岁儿童、35-44岁人群组、65-74岁人群组的龋齿患病率分别是66.0%、28.9%、88.1%和98.4%。其中,未治疗率分别高达97.1%、88.9%、80.1%和92.1%。其中,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处于世界较高水平。影响我国5岁儿童龋齿发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睡前进食含糖食品、开始刷牙时间及家长对孩子的口腔清洁护理。据调查,全国72%的5岁儿童每天进食含糖食品;11%的儿童经常在睡前进食含糖食品;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还有20%的5岁儿童不刷牙。只有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的仅有22%,多数因为有了牙疼等问题才就医。在儿童恒牙龋病中,90%以上为窝沟龋,主要集中在第一恒磨牙。影响我国12岁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为进食含糖食品行为和每天刷牙次数。12岁儿童中每天进食含糖食品的达69%;每天至少刷牙2次的为28%;定期口腔检查的仅28%,多数仍为出现口腔问题才就医;全国仅1.45%的12岁学生接受过窝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