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湖北居民癌症死亡率40年上升88.9% 每年死亡11.5万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每年2月4日为“世界癌症日”,今年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312万,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全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病例达270万,占居民死因的13%,即每7-8人中会有1人因癌症死亡。专家昨日指出,不良生活习惯和性格是癌症的两大隐患。
    我省每年 11.5万人死于癌症
    今年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昨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举办,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副理事长于金明院士等国内顶尖专家在武汉开展肿瘤防治高峰论坛,向老百姓宣传防癌抗癌生活方式。
省肿瘤登记中心昨日公布了我省癌症流行现状。据统计,目前我省(按6700万人口计)癌症年新发病例数约为16万,年死亡数约为11.5万,三年累计现症病例近20万。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我省城乡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了88.9%,高于全国增长水平。我省癌症死亡率前五位依次是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郝希山院士介绍,目前中国癌症发病率占全世界1/5,癌症死亡率占全世界1/4,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的第一死因,而且增长很快。
生活方式导致癌症差异
    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于世英教授介绍,癌症是人类共同的疾病,但是不同种类癌症的发生率有较明显的地区差异。除部分是与种族遗传因素相关外,生活方式差异是导致不同国家地区癌症发病差异的主要原因。与经济发达西方国家生活方式相关的高发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子宫膜癌、白血病、卵巢癌、淋巴癌、儿童肿瘤等。研究发现,移民到美国的华裔,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癌症发病谱也逐渐变化,第二、三代之后的华裔患结肠癌、乳腺癌等发病率明显增加。
    她指出,西式饮食与中式饮食最大的区别在于膳食结构、烹饪方式和膳食取向。中国传统的膳食结构渐渐受到西式饮食的影响,如中式饮食为米、面、豆类、绿叶蔬菜、少许肉类等;西式饮食为炸鸡、炸薯条、烧烤、汉堡、热狗、牛排、甜点等。中式饮水为白开水、清淡茶水等;西式为浓咖啡加伴侣、饮料(含糖、含奶、含酒精、含碳酸)等。中国特有的烹饪方式和膳食取向为蒸、煮、炖、炒、凉拌等传统烹饪方式,但近年来逐渐被高温油炸、烧烤等烹饪方式所取代。加工成品和半成品则隐藏着各种食品添加剂、添色剂、防腐剂,甚至是残留化肥、抗生素、农药等。
性格压抑者更易患癌症
    昨日,“性格与癌症有关”这一结论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
    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琪教授说,不良心绪者确实容易患癌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负能量”,国外研究结果显示,个性内向、小心眼、心理不平衡又喜欢掩饰自己的人,尤其是重度抑郁的人,他们的血液、唾液、神经介质等方面的检查数据确实有些问题,国外把这种性格的人称为“C型性格”,因为这种性格的人容易患癌,也称为“癌症性格”。
    据了解,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心理负荷加重,如果经常沉湎于负面心理中,无疑会使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这对具有“癌症性格”特征的人来说,更是一种不断叠加的精神重负。全国曾对胃癌做过调查,发现精神抑郁与胃癌发病有密切联系。
    对于预防肿瘤,刘端琪教授总结了二十四个字:始于英年、饮食清淡、坚决戒烟、适当锻炼、豁达乐观、定期体检。其中,始于英年是指预防癌症一定要从年轻时抓起,二三十岁抽烟喝酒虽然未出现癌症症状,但其实基因改变已经开始。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