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2023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与学校卫生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3-08-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8月2日,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与学校卫生工作会在市疾控中心召开。市卫健委、各区卫健局、市区疾控中心、市体育科学学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疾控中心针对2023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学校卫生重点工作绩效目标、经费来源、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全市上半年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各区就基层近视防控新增站点建设进展和学校卫生工作组织管理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

会上,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李晓暖充分肯定了各区学校卫生工作的成绩,包括基层视防站点建设、专业人才队伍优化、与本地优质医疗资源连接以及与教育部门协调沟通等。尤其对硚口区卫生与教育部门的互联互通,使得区内学校卫生工作成效显著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卫生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学校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学校作为一个教育主阵地,学校卫生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市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做好学校卫生工作是减少未来疾病负担、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工作策略。同时,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学生常见病监测干预项目等也是推进“323”攻坚任务,落实“防、筛、治、管”策略的重要一环。二是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工作的价值。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统筹,搭建卫生与教育合作的工作平台,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做到0-6岁儿童视力规范检查全覆盖,推进构建学龄前期和学龄期视力健康档案一体化。各区要充分利用辖区各类监测数据,分析本地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变化情况,为下一步措施制定提供参考,切实做到用数据指导业务。同时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视防站点所依托基层医疗机构的学科发展定位、周边服务对象需求、优质医疗资源分配等,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推进视防站点建设和发展,从而服务更多人群。三是强化保障、健全体系,推动学校卫生工作的全面发展。以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为基准,认真谋划学校卫生整体工作,推动各项措施精准实施。同时,要加强人员和技术保障,包括工作团队、仪器设备、检测方法等人员技术手段以及数据采集方式方法、数据分析利用等信息化手段。最后,各区一定要强化作风保障,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做好我市学校卫生工作。

最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毅俊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健康武汉行动、落实好学校卫生工作任务放在本部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明确职责,坚决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各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实施工作,锚定阶段性、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具体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内容,努力实现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学生常见病监测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