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朝乾夕惕 功不唐捐——武汉FETP蝉联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学术年会优秀奖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3-09-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23年8月23-24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湖南省疾控中心承办的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在“星城”长沙举办,这是新冠疫情之后的首次线下年会,也是近三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专常兼备 奋楫者先”,旨在展示近两年国家、各省市现场流行病学最新实践成果,搭建公共卫生学术思想和经验交流平台。CFETP被誉为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的“黄埔军校”,本次年会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共有12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同时线上观看人数多达39000人,武汉市疾控中心领导、带教老师、武汉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WHFETP)三期学员及东西湖基地现场参会。

 

(CFETP十八届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李全乐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先后发表开幕式致辞,对新时期现场流行病学工作及学术交流进行高度肯定,并对公共卫生的未来进行展望和期待。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在年会开幕式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中国现场流行病学荣誉顾问曾光、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等人分别在大会做主旨发言。

大会为CFETP第二十期学员补办毕业仪式,武汉市疾控中心左玉婷从沈洪兵院士手中接过“迟到”的毕业证书。

 

(中国疾控中心领导为CFETP第二十期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本次年会共收到摘要投稿454篇,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两年制FETP、中级FETP、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FETP以及动物FETP,内容涵盖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控、环境与职业健康、慢性病与伤害预防等领域,最终有33篇摘要被选为会议口头发言、68篇摘要被选为壁报展示交流。

武汉FETP三期学员颜芝闻的投稿《2023年一起省外返汉旅行团诺如病毒感染的暴发调查》入选口头报告,武汉FETP三期学员肖丽红的投稿《武汉市医疗机构鹦鹉热病例回顾性调查》和东西湖基地学员张渊东的投稿《一起疑似猪獾咬伤后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入选壁报展示。

 

(武汉FETP三期学员颜芝闻作口头报告)

 

(武汉FETP三期学员肖丽红的投稿入选壁报展示)

 

(武汉FETP东西湖基地学员张渊东的投稿入选壁报展示)

经过2天的精彩汇报与比拼,武汉FETP三期学员,来自青山区疾控的颜芝闻汇报的《武汉市一起省外旅行团诺如病毒感染的暴发调查》获得评委组专家一致好评,荣获口头报告优秀奖。本次会议共颁发口头报告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3项,口头报告优秀奖是省市FETP可获得的最高奖项。同时,这也是继2022年武汉FETP二期郭慧同学获得该奖后武汉FETP再次蝉联该奖项。

 

(武汉FETP三期学员颜芝闻荣获口头报告优秀奖)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FETP文化之夜活动,节目类型包含舞蹈、合唱、诗朗诵、健身操和小品等,武汉FETP三期学员为文化之夜活动准备了歌曲合唱《仰望星空》。

(武汉FETP三期学员在FETP文化之夜合唱歌曲)

此次长沙年会使武汉FETP三期学员获益匪浅,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学识,交流了经验,更是激发了学员内心对于公共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三期学员励志为武汉公共卫生事业添砖加瓦,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为健康武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