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儿童医院脑炎患者均非乙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7-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经过市区两级疾控部门对市儿童医院病毒性脑炎患儿的流行病调查,迄今在市儿童医院就诊及已出院的患病毒性脑炎的孩子中,没有发现一例具有传染性的乙脑。

  据介绍,入夏以来,因病毒性脑炎而入院的小病人慢慢增多,到昨天为止,已有17个孩子出院,而留院治疗的仍有20多个。据市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胜介绍,这40多个孩子入院时均查了乙脑抗体,均为阴性。他介绍说,除了乙脑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以外,其他类型的脑炎病毒均不会传染。引起病毒性脑炎的病毒很多,如引起肠道疾病的柯萨奇病毒、单疹病毒。

  武汉市疾控中心疫情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乙脑属国家法定的乙类传染病,由蚊虫叮咬传播,在夏季流行。预防乙脑的最好方法是4-5月间注射乙脑疫苗。



  针对市儿童医院病毒性脑炎患儿增多,市疾控中心26日提醒家长们:因病毒性脑炎最初的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孩子感冒了不要在家自行服药,而应直接到医院就诊。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病毒性脑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以每年的6-8月为发病高峰季节。引起脑炎的病毒有百余种,除乙型脑炎病毒外,常见的还有腺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腮腺炎病毒等。

  典型的病毒性脑炎早期症状大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如发热、头痛、咽痛、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继而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如意识障碍(轻者对外界反应淡漠、迟钝或烦躁、嗜睡;重者出现谵妄、昏迷),颅内压增高(头痛、呕吐、头晕甚至出现脑疝,婴儿的前囟饱满),抽搐,运动功能障碍(一侧或单肢的瘫痪、舞蹈样动作、肌强直、斜视、面瘫或吞咽障碍等),精神障碍等。

  病毒性脑炎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只能采用对症治疗和支持疗法,依靠患者的免疫力将病毒清除。